:謝謝各位老師,我想問三個問題,由於時間有限,我說三個問題。在大的儒家文化圈中,比如說台灣、韓國、日本,甚至新加坡,從形式上來看,或許說還有一些內容上來看,他們的儒家文化的傳承比大陸要好,這是為什麼?這是第一個問題。第二個問題,《弟子規》和傳統文化來講,好像在我的接受的信息當中,是在民間傳播,很少從官方來傳播,比如說我們的小學裡面,為什麼沒有把它定成一個必讀的課本?這是第二個問題;或是如何感召我們的,推行的過程當中,感召到我們的小學、小學的校長,或者教育體制當中去推廣這個事情。第三個,在前一段時間,非常流行一本書叫《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》,這是馬克思韋伯寫的,馬克思韋伯他總結的就是西方的經濟發展是受新教倫理思想的影響,而中國近百年來經濟的衰落,或者國運的衰落來講,是因為儒家文化傳統的中心思想,保守思想引發了我們經濟上的一些落後,被動和挨打。今天我們再重新提這個東西,如何來解釋這個問題?好,我就這三個問題,謝謝。

陳大會老師:我們先來說第二個問題,民間現在大家非常需要《弟子規》,怎麼才能在官方來發展起來?剛才我們向大家報告了我們來賓,我們的貴賓規格之高,前所未有,這次盛會。在這請允許我向大家再介紹兩位貴賓,他們是全國政協委員凌孜老師,她是我們的葉劍英元帥的女兒;還有一位是李玉玲李老師,她也是政協委員。這個問題我們能不能請這兩位大德,真正有社會影響力的政協委員,因為她們來到這就是給我們來鼓舞的,她們有什麼樣的辦法能不能回答大家?

凌孜:好,我想現在這個《弟子規》不光是在民間,而且在很多的一些省市的教育系統,已經把它們納入到小學的課程中間去。像北京市東城區的教育局,就已經把《弟子規》列入到小學的課程中間去。還有在其它的一些縣市的教育部門,像萊西,他們也是很廣泛的在推廣對於《弟子規》的學習。而且像我們山東泗水,這是咱們孔老夫子的出生地,是尼山,出生地所在的縣,他們的縣教委每次在開會之前,全體干部都在讀誦《弟子規》,就像我們今天開會是一樣的。

因為對這樣的一種學習來說,我們在全國,應該說我們近百年來,對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是經歷了很多的磨難和打擊。所以說不光是我們現在的1980、1990後的一些小朋友們,和一些年輕人們,他們沒有受過這樣的傳統教育,連像我這樣的,都快七十歲的人了,我是在2000年的時候,在新加坡,我才第一次知道我們中國傳統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經典《弟子規》,我才剛剛聽說這個名字。我回到大陸來以後,我跟很多的一些學文科的、學哲學的教授,談到《弟子規》的時候,他們也覺得是從來沒聽過。所以說在這樣的一種條件和情況下,需要我們有一定的時間和耐心,用我們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證明我們的《弟子規》將是我們救世的法寶。

陳大會老師:我們一直特別感念於葉劍英元帥,當年老人家是救國,現在我們的凌孜會長是救民救世,快七十歲了,我們感激她。李玉玲會長是個大慈善家,這次兩天的學習當中,李會長經常到貴賓室,到老師的身邊要聯系電話、要提案,她要把這些提案送到政協上。現在我們請全國政協委員李老師給大家講兩句。

李玉玲:這次我是來向大家學習的,尤其是幾位老師這兩天的講課,本來我是兩天就想回北京,北京那邊有好多事情,但是我愈聽,把所有的,三號、四號所有的事都打電話了,讓我的秘書盡快再約別的時間,這個課對我來講太重要了。

因為我也是最早是學了很多包括台灣的很多老師講過圓桌,講過做人的道理,上了很多的課,就是精神領域增長的課。但是我聽了這次的課很受啟發,每個人都用最生動、最實際的過程在講解他的人生,讓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。三、四天的時間,我今天是第二天,我聽了以後我覺得我做為一個中國人,應該也要發一個願,就包括,當時我今天跟蔡老師他們就講,因為2000年那個時候,兩岸也是處在非常的緊張的狀態,那時候是國民黨剛下去,民進黨剛上來,兩岸也是特別緊張。那個時候我就想,兩岸最緊張的時候,我們做為中國人應該做什麼?所以那個時候我也發了一個願,我就覺得兩岸什麼都沒有通,能不能宗教先通?對不對?為了這個事跑了十八趟台灣。

所以我就覺得《弟子規》它就教人關鍵是一個起心動念,當時我沒有別的心,只要起心動念正,沒有不成的事。那時候我先生就說,妳怎麼能管這事?說的當時那個情況讓我特別的緊張。後來我又一想,如果什麼都為自己,什麼事也辦不成。結果跑了十八趟台灣以後,聯名各山長老以後,這件事就做成了。包括趙樸老在世的時候,很多台灣人都來,都想求得佛指捨利去台灣,為什麼沒成?這中間後來我才了解到,就是有名利在這裡面。如果你不求名利,放下小我,很多事就能成,這就是我的經歷,雖然我沒高尚。所以我就看到各位老師這麼努力,為《弟子規》在中國能夠很好的教育大家成長,我特別受感動。我今天也跟老師說,我也得發個願,這件事,沒有不成的事,這是起心動念最好,為利國利民的事。

而且,現在胡錦濤主席講,和諧世界,和諧社會,那怎麼能做起來?只有這個《弟子規》。所以我現在也發個願,爭取我們在,因為我每年的提案,我也是老的委員了,很多事情只要你一心為公,沒有不成的事。所以我跟凌孜姐姐,都是上上下下在忙活。其實很多人說你們這是干嘛?跟你們有什麼關系?但是真的,佛學和《弟子規》、國學,對我們一生的幫助太大了,我們覺得只有一種善念才能解決很多不可思議的問題。而且大家這種心念,我一看這麼好的起心動念,沒有不成的事,這件事一定會成功。而且,和諧社會從中國做起,今天我聽了周老師的講話,我覺得我這次是一個很好的政協調研。我們不要著急,一個一個來解決,我相信一定會實現,謝謝大家。

劉延寧老師:我來補充一下,剛才講話的李玉玲女士,她是全國政協委員,大家都知道,她還是中華慈善總會的名譽會長。她還是中國佛教協會三大顧問之一,除了啟功先生和季羨林先生,她為什麼作為一個這麼年輕的一個人,她是中國佛教協會的三大顧問之一?大家都知道,2002年,陝西法華寺的佛指到台灣,2004年,佛指到香港,這兩個行動大大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民族凝聚力,而李玉玲是第一策劃人。在1998年的特大洪水期間,她在人民大會堂捐獻了四千萬人民幣。好,謝謝大家。包括在去年特大地震,她也捐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twindown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